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全省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会召开

2017-08-04



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 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8月2日上午,全省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会在太原召开,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改革推进会议精神,加快推进省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进行安排部署。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汉圣出席并讲话。

吴汉圣指出,我省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开局良好,推进有序,扎实有效,要巩固和发展全省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良好态势,努力使我省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牢牢把握改革方向。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和全面深化改革,打造一支充满活力和创新精神的高水平创新型人才队伍;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三大任务,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实用型人才队伍;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任务,统筹推进城乡、区域、产业、行业等各领域人才资源开发;注重营造人才干事创业的环境,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

自觉树立改革意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提出的“改革决不能落后”“彰显山西气魄”“跻身全国第一方阵”等思路和要求,把抓改革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自觉肩负起抓改革落实的责任,大胆解放思想,勇于动真碰硬,层层传导压力,全力推动落实,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创新创造创业的“一流人才政策”。

准确把握改革重点。在人才管理体制改革方面,重点是加快转变政府管理职能,保障和落实用人主体自主权;在人才培养方面,重点是深化教育改革,实施“1331”工程,实施各类重大人才工程,创新人才多元投入方式;在人才评价方面,重点是改革传统的人才评价机制,实行职称评聘“4个取消”,真正回归“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人才”的正确导向上来;在人才流动方面,重点是消除人才流动障碍,大幅精简人才流动限制环节,打通政企人才流动通道、敞开事企人才双向流动通道、鼓励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在人才引进方面,重点是实施更开放的引才政策,突出高精尖缺,采取“一人一策”“一事一议”方式,大力引进山西经济转型升级急需的领军拔尖人才;在人才激励方面,重点是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建立科学合理的薪酬制度,完善科研成果转让转化收益办法,实施表彰奖励,让优秀人才“名利双收”;在人才服务保障方面,重点是实行“绿卡”制度,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晋发展开辟全程绿色通道,集聚形成山西引进高层次人才政策的“洼地效应”。

狠抓改革任务落实。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当好改革“领头羊”;抓好精心“施工”这个重点,细化人才改革方案,明确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有力有序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解决好“最后一公里”这个难点,确保省委出台的各项人才改革举措从上到下贯通顺畅、落实到位;注重扩大改革的受益面,通过改革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

凝聚改革强大合力。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利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平台优势,加大工作统筹和协调力度,形成运行高效的工作机制;统筹好部门力量,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人社、教育、财政、科技等人才工作重要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各司其职,社会力量要发挥重要作用,承接好政府转移下放的职能,发挥好用人单位人才开发主体作用;强化考核督察,强化人才工作年度评估、考核和调整,进一步加大对改革的督察力度,对重大人才改革事项挂牌督办,在跟踪问效上下功夫,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各项任务真正落地见效。

会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白秀平介绍了省委《实施意见》制定出台、主要内容、创新举措及全省贯彻落实情况,运城市、省人社厅等5家单位就贯彻落实省委《实施意见》进展情况作了交流发言。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市委组织部、省直相关部门(单位)、各省属重要骨干企业、省管高等院校相关人员200余人参加会议。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