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传真 >> 沁水 >> 正文



沁水县“五在前五提升”活动推动机关和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互促共进

2017-08-18



今年以来,沁水县委认真落实“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要求,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检验机关党建成效的主战场,在全县机关单位党组织中部署开展了“机关党建走在前、助推脱贫攻坚战”工作,通过“五在前、五提升”活动,提升了机关党建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了农村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形成了机关和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互促共进的格局。

提升能力走在前。组织广大机关单位党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向群众宣传扶贫政策、谈心交流,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宗旨意识,增进了群众感情,提升了机关党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在基层落实工作的能力。同时,还通过举办示范培训班、面对面讲解等形式,向农村党员宣讲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讲解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致富增收等知识,坚定了农村党员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观念,提升了能力素质。今年以来共开展入户宣传5000余人次,举办各类培训18次,培训人数达3000余人次。

建强组织走在前。在机关单位党组织中推行了近年来在农村党组织中形成的“六项制度”、党员积分制管理、不合格党员处置、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工作经验。同时由机关单位党组织在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学习教育等方面,对农村党组织进行帮助指导。目前,共有37个机关党支部与农村党支部进行了结对,结对党小组73个,结对党员196名,148名机关党员将党组织关系转接到农村党支部,26名党员实现了支部交叉任职。

解决问题走在前。针对部分机关单位党组织存在的党建工作虚化、弱化,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党员学习教育形式单一等问题,通过机关和农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把组织生活开到农村、把党日活动办到农村、把党员教育延伸到农村。同时,由机关单位党组织帮助农村党支部解决存在的党组织软弱涣散、信访稳定、矛盾纠纷等问题,帮助农村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机关党支部与农村党支部联合开展唱红歌、义务劳动、重温入党誓词等党日活动130余次,协助解决农村发展问题21件,化解矛盾纠纷138条。

真情帮扶走在前。机关单位党组织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对帮扶村给予大力倾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力帮助贫困村致富增收。共有86个机关单位工作队244名工作队员严格落实每周“五天四夜”的驻村时间要求,全力推动帮扶工作。全县1344名机关单位党员干部进村入户,与所包贫困户开展了广泛的谈心交心活动,并针对贫困的不同需求,制定了个性化的帮扶措施,为贫困户宣讲并主动帮助落实扶贫政策1700余条,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1260件,资助慰问品慰问金总价值23万元。

服务发展走在前。机关单位党组织围绕农村集体经济“破零加零”这一目标,通过整合资源、盘活集体资产、招商引资、搞活服务、开发乡村旅游、土地流转、光伏发电、发展特色产业、能人带动方式,共协助农村发展各类产业发展项目58个,实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项目34个,解决教育、卫生、文化和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26个,促进了贫困村产业发展大跨步、基础设施大改善。机关单位通过基层实践,进一步找准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中存在的机制性问题和作风问题,建立推行各项便民利民制度22项,提升了效率,优化了服务,夯实了基础工作。

通过“五在前”活动,努力实现机关党组织服务发展能力明显提升、机关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明显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升、农村脱贫攻坚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各方参与推动脱贫攻坚的合力明显提升的“五提升”目标,为全县年底实现贫困县“摘帽”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沁水县委组织部   韩江鹏)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