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传真 >> 陵川 >> 正文



压实责任 精准发力 以党建工作新成效引领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2017-08-07



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习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执行各级关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部署要求,坚持以脱贫攻坚总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党的建设推动引领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压实五个责任、强化五个作用、实现五个提升”的工作思路,努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提供了坚实保证。

一、压实五个责任,立下“军令状”,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动员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投入脱贫攻坚、聚焦脱贫攻坚,建立完善责任体系,集结优势兵力,层层传导压力,凝聚工作合力。

(一)压实县乡两级主体责任。县委、县政府自觉履行主体责任牵头抓总,乡镇党政正职不脱贫不调整,县直单位脱贫攻坚考核不合格一把手不能评为“优秀”等次、不能评优评模,推动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各单位一把手真正把精力聚焦到脱贫攻坚任务上来,把责任落实到脱贫攻坚措施上来。

(二)压实农村两委的直接责任。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村与帮扶单位党组织“互联共建”活动,将脱贫效果与村干部考核评优结合、与工资报酬挂钩,对12名不胜任不称职的党组织书记及时予以调整,促使村两委履行直接责任,切实做好基础工作。

(三)压实行业部门的工作责任。制定完善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机制等15个工作制度,整合出台各部门18项脱贫攻坚专项措施,梳理汇总惠民帮扶政策69项,引导县直单位把脱贫攻坚作为份内职责,发挥行业资源优势,切实将政策、项目、资金向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倾斜。

(四)压实三支队伍的帮扶责任。建立“一周一信息、一月一例会、一季一督查、半年一汇报、一年一考核”制度,加强帮扶领导、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三支队伍管理,全面落实各项待遇保障,定期对第一书记进行体检,订阅学习资料,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工作实效。

(五)压实督查部门的考核责任。实施最严格的考核督查,建立常规督导、专项督查、部门巡查体系,成立驻村帮扶督查组和5个脱贫攻坚督导组,开展巡回督查,明确8个方面的重点内容,在全县经常性开展脱贫攻坚督导工作,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二、强化五个作用,吹响“冲锋号”,引领脱贫攻坚进程

认真落实“两包三到”机制,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落实脱贫攻坚政策,切实加快脱贫攻坚进程。

(一)强化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在市委张九萍书记的示范引领下,全县25名县级领导、123支工作队和103名第一书记驻114个贫困村,4487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8292户贫困户,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锻炼干部、发现干部、培养干部,提拨重用了29名县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占15%,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建功立业。

(二)强化贫困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围绕脱贫攻坚,创优组织设置,带动提升贫困村党组织工作水平,把每一个贫困村党组织都建成坚强战斗堡垒。附城镇丈河片区联合党总支,带动8个贫困村和1个低收入村发展工业企业、乡村旅游、观光农业,实现了片区所有村集体经济“破零达万”,155户、448口贫困人口脱贫。

(三)强化“领头雁”带头带动作用。通过重点培树、教育提高、发现培养、调整退出、联合带动“五个一批”措施,切实把贫困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抓紧抓好抓实。去年以来,累计培训450余人次,总结推广20余个典型做法,两委主干牵头创办领办合作社110余个,发展产业项目80余个。

(四)强化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延伸拓展结对帮扶,培养致富带头人320人,其中党员致富带头人273人,用身边的典型教育引导贫困户增强脱贫信心,用党员的致富实践带动贫困户致富。梁泉村支书、主任、骨干党员领头成立合作社,发展乡村旅游、千头猪场和500亩连翘、30亩果园、250亩红辣椒等,确保贫困群众户户有产业带动。

(五)强化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作用。发挥党组织主体作用,组织各类精准培训,提高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突出药材种植、畜牧养殖、家政服务、焊接维修等实用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今年以来已培训500多人,转移就业3000多人,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

三、实现五个提升,啃下“硬骨头”,确保脱贫攻坚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切实做好五项工作,努力让每一个贫困村党组织更加坚强,产业更加壮大,基础更加完善,群众更加满意。

(一)提升了贫困户收入。以“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为抓手,选择52个扶贫主体,申报产业扶贫项目142个,投放2400万元小额信贷扶贫资金,带动贫困户收入稳定增长。喜禾金小米专业合作社党支部,采取“组织引领、群众参与、合作共建”模式,带动周边22个村、621户贫困户、1846口贫困人口发展小米种植实现稳定增收。

(二)提升了农村基础设施。集中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题,23个村村通道路、53个村饮水安全、18个村供电设施等问题得以解决,规划新建了4个集中移民安置点,完成529户1800人的移民搬迁申报,极大改善了贫困村基础设施。

(三)提升了集体经济总量。借助脱贫攻坚的有力契机,县乡两级全面实行“挂图作战”,将“破零”工作与年度考核、干部调整、评优评模、村干部岗位报酬“四挂钩”,通过实施“三资”优势撬动、产业项目带动、集体创业推动、政策扶持联动“四轮驱动”模式,确保贫困村村村有集体收入,全县371个村全部实现集体经济“破零达万”目标。

(四)提升了待遇保障水平。投入600余万元对114个贫困村活动阵地进行了改造升级,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村均不低于9万元,村两委主干待遇达标,副职工资保底,离任主干生活补贴稳定提高,积极解决离任村会计(报账员)生活补贴,为脱贫攻坚增添动力。

(五)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冲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想办法、找资金、上项目,赢得了群众口碑,带动影响了党员干部作风明显好转,群众致富的门路宽了,增收的渠道多了,生产生活更加便利了,获得感不断提升。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