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传真 >> 阳城 >> 正文



北留镇东河村“三步走”发挥支部堡垒作用

2017-08-28



阳城县北留镇东河村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通过支部提升、民生改善、脱贫攻坚三步走,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增强了党支部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

以活动场所提升为切入点,抓班子带队伍,通过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增强支部的向心力。严格按“两室六有六个一”维修改造活动场所,打造“温馨家园”;实行“两委”干部挂牌值班,明确坐班时间段和值班工作事项,做到门常开,人常在,事能办。每月固定2天召开“两委”会议解决群众急事、难事;及时组织党员代表会议对村级重大事项讨论酝酿,实现党员群众村级事务的参与和监督。严格按县委组织部“十项制度”从严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固定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不断提升支部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增强了支部向心力。

以党员联户帮扶为切入点,找问题听意见,通过优先实施民生工程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坚持党员联户,把土地确权、三资管理、民生关注等重点工作通过党员宣传到群众中,又通过党员把群众呼声反馈到支部,便于支部及时出台办法、规避风险。支部14名党员采用联户形式对全村144户进行全覆盖,明确了联户职责,改变了过去党员对村务不热心的局面。党员联户以来,圆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土地确权、三资清理、农业普查等工作,先后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余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0余件,相继完成了文化书屋建设、土地田间道路扩宽、自来水水网改造、街巷道路硬化绿化美化,实现了煤层气全覆盖,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支部凝聚力。

以贫困户精准识别为切入点,想办法出点子,通过经济收入破零提升支部的战斗力。东河村共有贫困户45户94人,通过精准识别,确定发展生产脱贫5户9人、易地搬迁脱贫1户4人、发展教育脱贫29户65人、社会兜底脱贫10户20人,2016年底已脱贫19户49人。在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方面,建成了30千瓦光伏,截止目前,已发电收入1万余元。在贫困户增加收入方面,34户种植核桃树120余亩,38户参加光伏发电项目,1户异地搬迁,24户参加金融贷款扶贫100万元,介绍劳动力就业5人。通过集体和贫困户经济收入的破零和加零,提升了支部战斗力。

(姬嵬宁   刘国伟)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