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传真 >> 泽州 >> 正文



锤炼硬功夫 激活内动力——泽州县大东沟镇“夯三基、求实效”工作纪实

2017-08-17



炎炎夏日火,浓浓干群情。连日来,泽州县大东沟镇西洼村的党员干部们头顶骄阳冒酷暑,或奋战在道路提质改善一线,或坚守在禁烧秸杆战场,或奔波在环境整治和防汛减灾巡查现场……看着村里村外一天天的变化,村民们人人喜上眉梢,个个乐在心田。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今年以来,大东沟镇党委、政府认真落实省委“三基”建设和泽州县委“党建夯基年”主题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通过强化学习输“血”补“氧”,组织培训补“气”造“血”,督导巡查防“病”治“病”,锤炼出一批思想过得硬、法制观念强、业务水平高的镇村干部队伍,各村涌现出你追我赶、互相学习、争先进位的良好态势。

补“氧”输“血”     理论学习常态化

农村党支部是村级组织的“核心轴”,是党员群众的“主心骨”,他们的理论修养水平直接影响着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广大农村的落地生根。

为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东沟镇积极开展“五+N”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常年开展志愿服务,给了当地群众春雨般的滋润。

与此同时,每个基层党支部都制定了理论学习计划,内容涵盖党规党法、农村供给侧改革、党风廉政建设、扶贫攻坚、村民致富等中央及省市县多个文件精神。针对青年党员外出务工忙、学习主动性较差的党员群体,采取“引领式”教育;针对居住分散、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老年党员群体,采取“送学式”教育;并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网络平台、微信平台等新媒体,认真组织党员收看《将改革进行到底》、《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纪录片、《榜样》、《一带一路共建繁荣》等专题片,通过课堂学、开会学、相互学、研讨学、巩固学、外出学“六学”兼顾,日常补“氧”输“血”,使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中提高了修养,在座谈中理清了思路,在外出考察中增长了见识。

补“气”造“血”    烧旺淬炼大“熔炉”

7月25日上午,骄阳似火。在大东沟镇党委党校,该镇第十三期“先锋大讲堂”培训班暨纪念建军90周年国防教育专题讲座如期举办。全镇800余名党员干部集体聆听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宣教部主任兼八路军精神宣讲小分队队长田悦惠所作的《重温红色记忆   感受“六不”情怀》专题讲座。田悦惠用一组组详实的数据、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为全镇党员干部生动地讲解了八路军在太行山上欲血奋战的日日夜夜,用“不容易,革命前辈打江山不容易;不忘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不伤根,与人民群众建立的深厚鱼水情谊不能伤;不丢魂,崇高的革命气节和伟大的民族精神不能丢;不变色,坚定的革命信仰和理想信念不能变;不贪腐,反对腐败,建立廉洁政府的政治立场不能变”,激励大家在铭记历史中不断凝聚前行的力量。

如何把牢农村党员干部思想之舵,锤炼党性修养,提升为民服务能力?今年以来,大东沟镇发挥镇党委党校、先锋大讲堂的熔炉作用,先后邀请市委办公厅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李勤才,原晋城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晓奎,高平市党建研究会副会长、原高平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玉峰,县委党校教师史云云、王晋文等进行授课。既展示了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成就,又强化了农村“三基”建设,提高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警钟常鸣,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最强音。通过专家导学、集体研学、集中培训、专题讲座等密集型、多角度的培训教育,全镇党员干部共4500余人(次)接受了思想教育洗礼,使每个镇村干部有了紧迫感、责任感,变压力为动力,争先创优不止步。

防“病”治“病”     巡查督导见实效

为确保“三基”建设、党建夯基、精准脱贫、项目建设、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落地有声,该镇制定了日常工作督导巡查制度,重点针对农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懒政怠政等现象进行督导巡查,确保上情下达、民情民意上传,并坚持将工作贯彻落实和群众满意作为村干部评先选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提高了镇村干部思想素质、法规意识、责任意识。

在督导巡查工作中,该镇层层传导压力,敢于动真碰硬,以严肃问责推动责任落实。今年以来,对督导巡查中发现的10余名镇村干部庸、懒、散行为给予通报批评,对3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因重点工作推进不力、三夏秸秆禁烧工作执行不力等进行了诫勉谈话,先后召开了3次安全生产、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等全体镇村干部集体约谈会。通过日常督导巡查,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凝聚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强大动力。

围绕发展全域旅游,该镇在镇区规划了明清古建筑小吃一条街,建成后可新增街面商铺40间,创造100余个就业岗位。峪南村、贾泉村、贺坡村加快美丽乡村创建。全镇新建了5处特色旅游点、修建10个旅游公厕、积极扶持100户农家乐,全域旅游、全景建设步步深入。

围绕采煤沉陷区治理,加快西王庄、常庄、常坡搬迁安置工程,启动了辛壁、沟西、郭河、西刘河、嵇庄等村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全面提升沉陷区群众的幸福生活指数。

围绕环境卫生整治,动员30个行政村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齐上阵,全镇共清理“四堆八乱”800余处,清除杂草腐叶2000余车,清运生活垃圾12000余立方,栽植各类树木15000余株,拆除乱搭乱建房屋80余间,树立公益广告牌、宣传牌10余处。

围绕脱贫攻坚,多管齐下。大力实施村集体经济“破零”和“增零”工程,广兴隆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周边23个村、41户贫困户,全镇33户贫困户与泽州农商行大东沟支行签订了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协议,将51户贫困户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象,2户贫困户纳入了五保集中供养,3户贫困户享受到了在校学生雨露计划补助,37户残疾贫困户享受到了残疾人“两项补贴”,4户贫困户领取了重大疾病医疗救助资金。

针对近期降雨量骤增、地质灾害风险上升的实际,该镇落实安全责任网络化管理,认真排查镇域内的河道、水库、池塘、边山峪口、集镇、危旧房屋等安全隐患,包片包村干部深入各村普及地质灾害预防、避险、抢险、治理等基本知识。镇里还成立了30人的民兵预备役抢险预警分队,各村均成立了10—30人的抢险应急小分队,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和监测制度,确保安全度汛。

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在东沟,干事创业的场景比比皆是,屡见不鲜,各级党员干部立足自身岗位,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注入了全新的内涵。

(秦静香)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