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养生保健 >> 正文



晨起一杯水究竟喝什么

2015-07-13



在微信上看到一位编辑贴了她们杂志发的一篇文章《晨起第一杯水,怎么喝》,做得很好看的一张图表,虎老师耐心看完后,批了四个字:一派胡言。

编辑说这是一位医生投的稿件。怪不得,只转脑子,毫无证据,这是中国很多医生和医学工作者的毛病。这张图先列举了四种水,白开水、蜂蜜水、冰水、盐水,真不知道现在究竟有谁早上起来喝盐水的。其余三种水,图中推荐白开水,蜂蜜水适合便秘者,但要用冷的和温的开水冲,冰水提神,但引起胃黏膜血管收缩,对身体不利。

把水烧开后喝的目的是杀死其中的微生物,这是因为在没有自来水的年代,水源污染严重,喝生水轻则拉肚子,重则虎烈拉(霍乱)。现在自来水的水质得到保证,即便担心污染,也要担心化学物污染,这种污染要靠过滤而不是烧开。

蜂蜜治便秘是一个古老的办法,但并没有严格的证据支持。蜂蜜水对便秘的缓解效果很大程度是靠水而不是靠蜂蜜,蜂蜜里面的糖会导致身体缺水而加重便秘。对付便秘有其他相对更有效的办法,蜂蜜水即便有效,也远不是最佳的一种,无论早上喝还是晚上喝。人们喝蜂蜜水,和喝柠檬水一样,是因为水有了味道,容易喝进去。其出发点是让人们更多地喝水,主角是水,不是蜂蜜或者柠檬。

冰水对身体不利也是毫无证据的,有些人喝冰水后胃不舒服,但这种不适对健康没有什么影响,喝冰水还是温水是个人的习惯,喝冰水的好处是身体要花热量把水加热,稍稍有利于减肥,不好之处是可能会减缓消化的速度,但好处和坏处都很小,起不到太大的作用,尤其是早上喝水,纯属个人习惯。

有三条:1,早上空腹不能喝超过150毫升。(为什么呀?故作神秘,没有解释。)2,早餐前半小时或者一小时喝,否则影响早餐消化。(这是给到公园撞树的老头老太太写的吧,到底是半小时还是一小时呀,我特莫好早起呀。)3,天热时水温和室温接近,天冷时水温稍高点,以免刺激胃肠。(这谁呀,胃肠这么娇贵?以后别喝茶也别喝咖啡了,热饭热粥热汤冰激凌都免了吧。)

上面这三条应了我那四个字,一派胡言。早上喝水,是因为经过一夜,人体缺水,这时候补水有利于健康,要多补,无论是空腹喝,还是早餐时喝,效果都一样。喝水、喝牛奶、喝咖啡、喝茶也都差不多,补水是关键,怎么补什么时候补是次要的。

用了好几段话,分析了这么一个根本不值得分析的文章,就是让列位掌握一个饮食原则,分清主次。饮食健康上的诸多文章问题都在于主次不分,比如我说了好几次的杂粮粥的问题。因此在具体实践中,要分清何为主何为次。

这篇文章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提喝水影响早餐消化,这个提法把水和饮食分开,水是水,饭是饭。这个提法是错误的,因为我们吃的饮食中最大的成分是水,我们身体里最大的成分也是水,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吃东西,是因为缺水,而不是饿了,因此良好的饮食习惯不仅要在吃饭的时候喝水或者咖啡与茶,在不吃饭的时候也要经常喝水,多喝水就能少摄入很多卡路里,有助于减肥和维持健康的体重。

要把饮水作为饮食结构的一部分,让食物金字塔浮在水上,水才是我们每天应该摄入最多的成分。

要争取达到喝纯水的境界,喝咖啡也成,喝茶也凑合如果茶叶没有污染的话,让各种饮料凉茶见鬼去吧。从早到晚,别忘了喝水。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相关新闻